求阙

庸人常立志。

胜却人间无数——评《少年游》

 @楼心与安 之前答应你书到了看一遍就给你好好写,结果最终写出来的这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……哎,不耐看,简直对不起少年游

看见少年游全因一时兴起。日推里听到一首双道长,起了兴致去翻tag,第一篇正是晴岚。往后再翻了几篇,却都没有第一篇这样合眼缘,于是干脆盘腿坐在地板上,用半个晚上把与安的lof从头到尾翻了一遍。

比起ABO我更喜欢后一篇少年游,笔力上明显长进了,而且与安的文风也的确适合这样端凝雅正的古风。魔道刚完结时我追过一阵双道长,看过的原著向里,可以说最喜欢的、私心觉得写得最好的,也正是这一篇。

双道原著向是很难写的,我曾经和与安聊过这个问题。有些爱不容于世,自有浓墨重彩的戏剧张力;另一些明亮热烈,牵动人的共情。这样的感情易出彩,诸多心思明明白白昭彰在表面,爱与恨都格外分明。但之于双道,他们的感情更含蓄,更克制,是静水流深,冰渊下才有一片情深似海。

爱是想触碰又缩回手。一切心意都敛在眼底的故事不好讲,要斟酌笔墨,写得幽微而精致,一着不慎便会给人沉闷无趣的印象。少年游里,与安则干脆避开了两人后半生的一切惊痛惨烈,独裁取其中最圆满的一段,写足了两人由初识到情深的缱绻。

我很喜欢她的安排,都还是屐履风流的少年,未来得及学会谦谦君子的危言危行,宋岚会私评晓星尘“呆子”,星尘也还会一心二用偷偷盯着人家摊子上的豆腐脑。他们的故事里还未有那么多求而不得、欲语还休,像二月初的豆蔻,青涩又生机饱满。

多好啊,花正好、月长圆,春风十里,人是少年。本应位列仙班的两人跌进滚滚红尘,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
他们着实可爱极了。两个可爱的人,凑成可爱的一对儿,在一起过着又可爱又有意思的日子。书拿到手里后我又读了一遍,从双道再会、小星星迷迷瞪瞪地问宋岚“为何不再见”起就忍不住微笑,笑晓星尘疑道“你本不想和我一起吗”,笑宋道长半夜偷爬起来面红耳赤地洗衣服——倒背如流的明月清风,洁癖成性的傲雪凌霜,你看看这两个道长啊,说好的君子端方呢,怎么过着过着就这样活泼……以至于活色生香起来?

这样热热闹闹一路笑下来,望见那个夹满了罗缨的戏本子,终是忍不住动容。

耳提面命,皆是关怀,直率一吻,全因情动。

本是这样天造地设的两个人,这样细腻委婉的情感啊。陪着他们夜猎、放鸢、赏景,谈笑风生背后,有惊鸿一瞥的情深。与安古文底子好,写景古雅,各种典故读来满口余香,写两个人打机锋时则又抛开掉书袋,纯然的孩子气,横添一份妙趣。才疏学浅,讲不出像样的分析,只能说就我个人的观感,是很好看的一篇文章。


四月彭城逢同道,想来是我的道缘。

——是一场鲜妍的桃花,也是他在所难逃的劫数。
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